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验中心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团学工作
学院简介HEXI UNIVERSITY 当前: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奋进中的经济管理学院


河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发端于1999年成立的管理系,2001年在学校升本之际开始全日制本科教育,2007年成立经济管理系,2010年改制为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培养经济管理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使命和任务,始终秉承“明德尚美,求真笃行”的校训和“经世济民,兴业立人”的院训,一路走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为培养基础厚、专业精、技能强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而不懈努力。

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6人,讲师7人,教师中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6%;校内兼职、外聘教师23人,“双师型”教师12人。80%以上的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教师中3人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获省级教学名师,3人获张掖市科技拔尖人才,5人获河西学院师德标兵,6人获河西学院“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经济学、电子商务、会计学,工商管理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经济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是省级示范实验中心,有力支撑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前,学院已有近5000名毕业生走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许多毕业生在行业和单位本职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896人,近5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

学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大量学校平台和学院平台选修课,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教师启迪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模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完善的校内模拟实训和校外实践实习基地。精心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形成党团活动、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社团活动、文体比赛等功能协调、面向所有学生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框架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协调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激情与活力、个性化与创造力。

经济管理学院践行学校“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的办学理念,立项研究了一批立足河西地区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与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课题。近10年来,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0多项、学校和各类横向课题60多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近20部。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力量成为全省特别是河西地区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多名教师受聘张掖市政府投融资顾问和张掖市委生态工业发展咨询专家。目前学院科研机构有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河西学院河西经济发展研究所、河西学院政府与企业绩效评价中心、河西学院河西走廊生态经济研究中心等,这些科研机构成为科研团队建设和对接社会需求的重要平台,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是学校第一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2001年开始招生。2015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评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

专业简介工商管理专业是管理学科所属的应用性专业,本专业以管理学与经济学为基础,依据专业国家标准为基础设计课程结构体系,旨在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精神,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分析决策能力、人际沟通与谈判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执行力。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公司治理。

【就业方向】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自主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经济学

2008年开始招生,2022年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是经济学科所属的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的专业。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通过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经济分析能力、数理分析能力、管理领导能力和执行力、语言应用能力和社会学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本专业课程体系分知识、能力、素质三大模块,既体现经济学专业的学科共性要求,又结合学生实际,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说史、产业经济学、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经济法。

【就业方向】政府经济管理职能部门、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和自主创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会计学

专业简介会计学专业是管理学科所属的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的专业。该专业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于实务操作,通过会计手工模拟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强化学生财务管理、审计、税法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应用统计学、税法、会计职业道德。

就业方向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实务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电子商务

【专业简介】电子商务专业是以市场营销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通过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商务分析能力、客户沟通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依据专业国家标准为基础设计课程结构体系,本专业课程体系分知识、能力、素质三大模块,既体现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共性要求,又结合学生实际,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国际贸易实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市场营销学、图形图像处理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是在企业或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规划设计、电子商务运营支持、互联网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岗位和自主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9月22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箱:jgxy@hxu.edu.cn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